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

数学对于婚姻的意义

我常想,数学对于普通人有什么意义呢?
一个人,要从A点走到B点。那必须经过A和B中间的C点,然后C到B中间的D点,D到B中间的E点。以此类推,可以无穷尽的分割下去。那么,从理论上讲,这个人要经过无穷的分割点,从而根本不可能走到B点。但事实观察到,A是能够走到B点的。
这是著名的齐诺悖论。悖论的原因是我们同时处在两个世界,然后我们用这个世界的感知去理解另一个世界,无法获得有逻辑的解释。
那个无穷尽的分割下去的是一个数的世界,一个宇宙的世界,一个精神的世界。而那个能看到结果,轻易的走到终点的世界是一个物理的世界,一个五官感知的世界,一个物质的世界。
我们的经验总让我们无法想象没有边界的空间,比如宇宙。假如宇宙有边界,边界外又是什么呢?我们总是困惑和逃避这样的问题。其实前面的那个例子就很好的解释了这个现象。宇宙的无穷尽其实是一个数的结果,它是一个内心存在的东西。这样,即使在有限的空间,也能无穷尽的想象成一个宇宙。于是,我们知道,达不到宇宙边界的是数,达得到宇宙边界的是理。因此,宇宙不仅是科学的观念,更是哲学的观念了。
数学最终发展为哲学的思考,那这样的思考对我们现实生活又有什么启示意义呢?
A到B是一个过程,B只是一个结果。过程和结果是两个世界。注重结果让人早衰,因为短暂嘛,看得见,尽快的就结束了。注重过程,使人的另一个世界变得无比的漫长。肉体上已经达到了B,但思想依然流传,被不断的分解,没有终点。比如欧几里德,比如苏格拉底,比如亚里士多德。这个讲得伟大了一点。讲点生活中更朴素的道理。
说夫妻。结婚是一个物理现象,两个人可以具体的感知的生活在一起。爱情是一个宇宙现象,多多少少算不清楚,没有个穷尽。幸福是什么呢?幸福就是有爱情基础的婚姻,或者是有婚姻保障的爱情。有人唯心主义大着胆子说,我只要爱情不要婚姻,那多半会产生小说里的悲剧。也有现实主义的人在婚姻前面放条件,最终也多半是怨妇和衰男。人们多以爱情的目的开始,彼此了解。以结婚为结果,作为爱情成功的见证。但问题来了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的婚姻不成功,最后走过了B点,跑到不受控制的宇宙之外。这就是因为,婚姻有头,爱情无终。大家走了婚姻的那段,以为爱情也到了终点,显然忽略了爱情的宇宙特征。
有一句话这样解释哲学,哲学就是对智慧的热爱,换句话说,数学就是对智慧的热爱。我们迂回在两个矛盾的世界之间,如果缺少智慧,就容易产生混沌,分不清爱情和婚姻,大脑皮层就会产生一种叫做困惑的分泌物,内心就会感到空虚,精神就觉得难受,具体到生活体验就是缺少满足感,生命的质量就不高。
数学不仅让我们理解了婚姻与爱情,包括前面讲到过程与结果,精神与物质,还有比如什么是有用,什么是无用,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价值,什么样的东西缺乏生命力,为什么有的人感到生活枯竭,而有的人生机勃勃……它几乎可以解释我们面对的所有困惑,找到开启大门的钥匙。
这就是数学的意义。

没有评论: